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

閱讀決戰福爾摩沙─故事線

    決戰福爾摩沙─鄭成功與荷蘭人的臺灣爭奪戰是一場精采絕倫的戰役,戰役中戰略應用、心理戰、勢力消長搖擺、人性的拉扯,都值得讓學生細細閱讀。
    課程進行時,我整理了整個爭奪戰的歷程故事,從兵敗如山倒的南京之役開始談起,運用故事線的概念,學生共讀、截取重點,輔以老師的補充,以便條紙記錄,最後串成故事線。末了以故事回顧整場戰役,我們整理出攻入鹿耳門、快打普羅民遮城、北線尾激戰、包圍熱蘭遮城及攻破烏特勒支堡,五個重要戰事,同時也了解戰爭過程中鄭軍、荷軍與原住民間的糾葛。
    趁著學期末,讓學生嘗試以「鄭成功」、「荷軍」、「原住民」其中之一的角色,自白戰爭中主人翁面對未知挑戰的心境起伏。
        出乎意料,原先擔心學期末還這麼精實的上課,學生大概意興闌珊吧?沒想到當學生進入角色情境後,專注到忘了下課!我鼓勵學生以實際的歷史做發揮,情節可以無限想像,示範可以發揮的情節(可惜學生不讓我繼續說下去,怕把他們想寫的都說了......)於是有學生說他好想寫成小說、有學生模仿起臺灣吧的口吻寫日誌、有學生磨了好久最後交給我一篇鄭成功的「遺書」,這情節似乎開得太大了!也有學生寫了原住民對鄭成功的愛與恨,最後參與反抗鄭成功的戰役,他說最後原住民死了,我說可以把結果寫進去,學生堅決不要,理由是死了還能寫結果?他不想把自己「寫死」.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